close
本片講述位於義大利和北非中間的一個小島,雖然面積狹小,但承載著各種飄泊的人。
 
 
故事敘述是以一個土生土長小男孩的成長為主,交錯難民的安置和援救。
 
  
一開始小男孩的生活讓我覺得有些無聊。他總是在想著如何狩獵,如何製作彈弓,如何在不太現代化的漁村找出樂子。那是一個沒有壯年活力注入的地區,徒留早已習慣的老人和沒有能力出走的孩子。
 
 
對於難民的刻畫是片段出現的,觀眾需塊塊拼湊才見其原貌。
 
 
一開始是從海上廣播以及收音機得知一艘大船的沈沒,死傷超越百人。
 
 
而畫面又跳向醫生仔細為某位懷有生育的女子照射超音波,即使兩者語言不通,我們都能見他們眼中因生命來臨的喜悅。
 
  
 
 
也在醫生的自白中得知,他在這漫漫的救援路上從未習慣每一個性命的殞落。醫生以無力的語敘述,看著大船上的每位鬥士懺悔。
 
 
  
 
 
以我的生命經驗來說,難民對我而言是非常遙遠的存在(也是我自己識事淺薄)。直到我今天看著他們包著單薄的鋁箔紙禦寒;浸溽搜救人員戴口罩也刺鼻的汽油味;藉著各種宗教的依託而不被擊敗;在克難的場地因足球競賽獲勝的歡騰;以及家人死去穿透言語無聲的淚痕。
 
 
難民並不是一個簡易的數字及政治語言能解釋的現象,它代表的是每一個如我們自身一般脆弱人類苦難的加乘。導演在讓我們看見那麼多人性立體的刻畫後,要觀眾怎麼接受最後屍體像貨物般在船底的堆疊?
 
 
「我們不在晚上出海,因為會遇到海軍,那是戰爭時期。他們時常發射火箭,海面爆炸的火光如煙火般,我們稱之海上焰火」
 
  
 
奶奶娓娓道出過去青年時的生命經歷,(並不是逐字抄寫,實在記不得全部)直到後段焰火奪走她的伴侶。
 
 
此刻我才恍然大悟,所有男孩的生活都是一種暗喻,這並不是一個交錯的敘述,而是一氣呵成的悲劇。男孩對著天空憑空且不停歇的射擊,對著植物置放煙火的爆裂,都是戰爭的呈現,也是難民逃難的主因。收音機傳來的安魂曲不僅是對於家人逝去的撫慰,也是之於每個為人生冒險卻不盡人意的苦主的溫柔。
 
 
直到最後男孩仍不停向天鳴槍,戰時從未結束。
 
 
*圖片取自網路,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。
 
arrow
arrow

    SAM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